今天是
山西省监狱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由山西省监狱管理局编制。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山西省监狱管理局宣传处,地址:太原市东华门街15号,联系电话:0351-2676255。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山西省监狱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年度政务公开要点,持续开展监狱工作的主动公开、解读回应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以高质量的公开助推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升全省监狱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一是主动公开方面,对门户网站“单位概况”“近期要闻”“工作动态”“队伍建设”“教育改造”“专题动态”等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狱务公开”“预决算公开”“招考录用”等设定栏目,分类及时公开更新相关信息。2022年共发布政务动态信息603条,其中,主动公开2022年部门预算和2021年部门决算、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采购项目预算金额、采购结果等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局本级及所属监狱单位年度预决算信息48条,政府采购信息42条。主动公开文件及相关解读信息11条、减刑假释公示信息10件、暂予监外执行公示信息28件,及时公布全省监狱罪犯减刑、假释情况。及时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及党和国家出台的重要法律法规,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等,共306条。二是依申请公开方面,我局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程序规范和答复规范,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和相关工作要求,努力提升业务技能。2022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三是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及时更新我局内设机构、基层概况、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机构设置情况等内容。坚持省局政府网站、山西监狱微信矩阵“双管齐下”,夯实平台支撑,强化内容保障,打造帮助社会公众了解监狱工作和监狱人民警察的宣传主阵地。重视对外联络,积极与主流媒体对接,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报道监狱工作。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依托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严格政务信息管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网站及时更新维护。完善了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出台了《山西省监狱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山西省监狱系统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办法(试行)》《山西省监狱系统政务新媒体平台运维管理办法(试行)》,印发了山西省监狱系统政务信息审核发布工作程序规范,构建了相对系统的制度体系。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压实各层级人员工作责任,坚持先审后发,执行“三审三校”制度,严把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程序关、文字关。认真开展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监测、月自查、季度自查,及时整改发现的各类问题。五是监督保障方面,网站专设“互动交流”、“局长信箱”等互动交流入口,专人负责,搭建与社会公众交换意见、表达诉求的有效渠道,全年收到743条网民留言,均按期办结回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策解读的创新性还不够强,解读的可视性和多元化还待提高。二是由于监狱政务平台受众面小、信息发布分众化程度还不高等因素,监狱政务发布的传播力、影响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方面,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深入学习业务知识,加大培训力度,利用各种媒介,增加政策解读的趣味性和可读性。二是结合监狱工作实际,积极探索监狱宣传工作的新路径,加强同主流媒体的合作,营造山西监狱工作发展稳定的良好舆论环境,切实提高监狱宣传工作的影响力,真正服务于人民群众,利民便民。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山西省监狱管理局

  2023年1月11日


相关文档: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2022年度)下一篇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2023年度)上一篇
     
Copyright 2008-2013山西省监狱管理局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702070397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