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单位概况>单位简介
 
单位简介
 

机构职能

山西省监狱管理局是国家对罪犯实施惩罚改造的专政机关,是对全省监狱单位实行直接领导和全面管理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

1.领导全省监狱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监狱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法规,并负责监督组织实施。

2.依法管理和监督全省各监狱单位严格执行刑罚,对罪犯实施惩罚和改造,保障罪犯法定的基本权利,负责全省监狱系统狱内案件的侦破工作,负责全省监狱系统的治安工作,负贯全省监狱系统押犯脱逃后的追捕工作,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维护监狱的安全稳定。

3.负责全省各监狱单位的规划布局,编制现代化文明监狱规划工作,并组织实施。

4.负责全省各监狱单位的生产、经营、财务工作,审查和批准各监狱单位的中长期生产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监督组织实施;管理各监狱单位的国有资产,监督其保值增值,负责全系统的审计工作,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5.负责全省各监狱单位的领导班子建设、干警职工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全系统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

6.负责全省监狱工作的政策理论研究,行政复议应诉和规范性文件的汇编工作。

7.承担省人民政府、省司法厅交办的其它事项。

概况信息

监狱是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山西省监狱管理局承担着对我省监狱单位实行直接领导和全面管理的工作职能。多年来,在司法部、省委、省政府、省司法厅等上级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省监狱工作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监狱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人民民主专政的职能作用,成功地改造了大批各类犯罪分子,为保证社会的安全稳定、促进国家的经济繁荣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所属现有22个基层单位,均为省属单位。其中有21个押犯单位及1个警官职业学院。21个押犯单位中有20个监狱,1个未成年犯管教所。

办公地址:太原市杏花岭区东华门街15号

办公电话:0351-2676130

办公时间:上午 8:30—12:00,

下午 14:00—17:30。

(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Copyright 2008-2013山西省监狱管理局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702070397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