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6年度山西省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174号)要求,现将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6年,省监狱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监狱工作中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监狱工作的基本制度,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和《山西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晋政办发〔2014〕37号),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执法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了信息公开对平安监狱建设的促进作用。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我局党委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规范监狱工作、推进公正执法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政务公开意识,带头执行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4次召开党委会安排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先后10次检查督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监狱整体工作中,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推进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明确分工,抓好落实。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年内,根据人事变动,我局及时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党委书记亲自抓,办公室牵头,各职能部门分工合作工作格局。同时,结合监狱系统实际,指定相关部门、基层单位至少一名同志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此项工作有序、有效地顺利开展。截至目前,我局共有信息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27人,各基层单位均有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形成了上下联动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

    (三)完善制度,提高质量2016年,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对《山西省监狱管理局互联网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规定》、《山西省监狱管理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山西省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办理规定》等制度规定进行了修订,建立起了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有效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升级。2016年,我局对所掌握的政府信息进一步进行梳理分类和保密审查,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凡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我局均积极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

  (四)加强网建,规范管理。规范网站管理,认真执行信息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做好每日网站运行情况监测。日常监测过程中,坚持专职于兼职相结合,工作日与休息日相结合,普通与重点相结合,确保网站运行正常。

(五)创新形式、强化监督。“山西监狱网”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电子平台,及时发布和更新有关信息。继续做好网站栏目内容保障工作,不断加强网站管理,提高栏目质量,及时更新栏目内容,力求信息发布权威、准确、及时。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并通过局长信箱、咨询交流、网上评议、民意征集四大版块内容与社会公众有效沟通。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自查工作,严格按照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不断加强和完善网站功能,在网上公布监督、咨询电话,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运行。

2016年3月,我局正式运行“山西监狱”公众微信号,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由于监狱工作的特殊性,我局公文基本为系统内部公文,大多涉及内部工作秘密,因此未在网上公布。

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5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2条,占1%;政务公开类信息5条,占2%;工作动态类信息54条,占23%;部门业务类信息174条,占74%。上报省政府网站信息共51条,采用51条。目前网站总访问量1070275人次,总浏览量2635987人次。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紧密结合监狱工作实际,积极推进狱务公开工作。组织开展狱务公开制度修订工作,持续推进三类(职务犯罪、破坏金融秩序和金融诈骗犯罪、组织(领导、参加、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公示制度。对三类罪犯的考核、行政奖惩、立功及提请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要及时公开、公示。对病情严重必须立即保外就医的,保外就医后要在3个工作日内在监狱内公告。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在作出决定后10个工作日内在本局互联网门户网站狱政公开专栏公开。全年,共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暂予监外执行书37件,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删除了罪犯的家庭住址、通讯方式、具体病情等个人信息和其他依法不宜公开的内容。在原有基础上,2016年度公示死缓无期徒刑罪犯呈报减刑482人次。

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公开我局2016年度财政预决算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办理,认真做好公开申请的接收、审查、受理、会商、回复等各环节工作,并不断拓宽受理渠道,通过申请窗口受理、网上公开受理、电话邮件受理等途径,积极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016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1件,因申请人为“法轮功”人员,经请示上级相关部门,不予答复。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收办山西监狱网“咨询交流”栏目信件、留言183条,全部进行了答复;收办局长信箱留言73条,处理61条,其他12条中,7件为重复来信,5件正在办理。在其他网站收集到与我系统相关咨询信息在规定时限内按照要求及时转相关部门承办落实,做到了及时、准确。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发生因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案例1件,因诉讼人为“法轮功”人员,省委政法委、省高院、市中院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后,驳回诉讼人提起的诉讼;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信访及举报。

七、政府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明确1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此项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为1000元,具体包括办公用具、现代化办公设施及设备维修。

(三)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费用支出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本年度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业务学习培训和队伍建设还较为薄弱,督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监督制约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2017年,我局将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领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新的内涵;认真落实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切实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开展教育培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强化督查,加强检查指导工作的力度,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特此报告。

 

 

                         山西省监狱管理局

                             2017217

相关文档:
2016年度山西省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下一篇
山西省监狱管理局网站工作年度报表上一篇
     
Copyright 2008-2013山西省监狱管理局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702070397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