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山西省监狱管理局召开监狱体制机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为深入贯彻中央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加快构建与新型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相适应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8月12日,省监狱管理局召开监狱体制机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精神,听取了山西监狱系统今年以来机制体制改革推进完成情况,审议了《2021年监狱体制机制改革工作要点》。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锁成主持会议并对推进监狱体制机制改革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政法领域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切实增强加快改革和建立监狱执法责任体系的责任感和紧迫。推进监狱执法责任体系改革是确保党对监狱工作绝对领导的必然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现实需要,是切实提升监狱执法公信力的重要举措,是打造新时代监狱过硬执法队伍的应有之义。全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监狱执法责任体制改革的安排部署上来,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要准确把握执法责任的核心要义,着力推进监狱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要明晰执法责任。落实政治责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细化办案责任,建立健全执法权责清单制度,准确界定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不同人员职责权限。强化监管责任,严格领导干部监督管理责任、明确监狱执法机关层级监督责任,严格集体监督责任。要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完善“督责”制度机制,建立健全法制部门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完善“考责”制度机制,加强年终考核、执法质量考评,同时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完善“追责”制度机制,建立办案终身负责制、冤假错案倒查机制等。要加强执法责任保障。建立健全民警职业管理制度。健全依法履职保护机制,为民警履职提供保障;健全科技保障机制加快推进监狱信息化建设,提高监狱执法管理的科技保障能力。

三要切实加强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的组织领导,确保中央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统筹推进,明确主体责任,局党委切实扛起改革的政治责任。局改革办要发挥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推进工作落实的职责。各成员单位要履职尽责,根据各自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加快推进监狱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相关文档:
平遥监狱实施“五个强化”筑牢监狱疫情防控屏障下一篇
崔恩平到晋中监狱民警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现场指导工作上一篇
     
Copyright 2008-2013山西省监狱管理局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702070397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74